close



「欸,欸,叫你的眼球借過一下!」
「蛤???」
「借過一下啦!」
「蛤!!!」
如果有人當著你的面這樣說,你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什麼跟什麼啊?
「眼球借過」以藝術為劍,創意為盾,放肆進攻觀展者的視覺,要讓你歡欣鼓舞的接受這樣的視覺挑釁
雖說是挑釁卻不帶任何殺傷性,只有饒富意味的可愛有趣,你的眼球會欣然臣服在艷麗色調的視覺遊戲裡,保證童叟無欺,老少咸宜。

「眼球借過」是由一群對當代藝術懷抱著無比熱誠的藝術工作者聯合展出的展覽,突破一般觀賞藝術品的普羅視野,其作品包含平面繪畫與立體裝置,更將藝術品與聲光效果結合,勾勒出一個怪誕、童趣、詭譎共存的幻像般的空間。
不論是平面繪畫或者立體裝置藝術,共同特色都是 - 讓觀賞者在第一眼產生無限的好奇,想要更進一步瞭解作品中的細節。




首先介紹陳琬雯的作品,以「貓」為主題,象徵慵懶、無所欲求的意象,藉此檢視人們心中存在的許多由複雜情感與慾望,畫作中傳達了簡單生活的希望,野性的快樂,最原始也最單純。



她的貓化身成魚、鳥、海水的一部分,甚至是一棵樹,情緒方面都是如此怡然自得。人們在生活中往往也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 工作者、某人的孩子、父母、伴侶、朋友……卻不是每個角色立場都能讓我們自在的勝任,原因出於人類有著太多填不滿的欲求,自己的也好,為填滿他人的也好,我們在逐漸邁向成人之路時,為了填滿永遠填不滿的欲望,已經忘了許多最純粹的最簡單的快樂。

我常常在稿子死活都打不出來時,望著我的貓興嘆,那時候他可能快樂的在追逐一個毛球或是呼呼大睡,反觀我,就算文章寫完了也沒辦法開心的歡呼,而是再三反覆閱讀,擔心內容留於俗濫或根本毫無意義;早就忘了小時後寫完一篇文章,等著被老師在課堂上表揚的成就感與期待,好像現在做得這件事跟吃飯睡覺一樣是例行公事,但比吃飯睡覺多了更多壓力。在陷入壓力的漩渦裡,很容易就忘了最初選擇做一件事的熱血初衷,還有做這件事為你帶來的快樂。小貓會追著自己的尾巴跑,人們則是拼命往死胡同裡鑽,兩者比較起來同樣愚蠢,但至少小貓是愉悅的沉浸在遊戲中,而非沉重。




王瑋憶的作品充滿詭譎的氛圍,陰鬱的色調與筆觸畫出一股神秘感,傳達女人花費一生的時間,無止盡的追求外在與內在的美麗。



這邊有一個關於此系列作品的小插曲
樓梯口正上的作品是一件鏡面藝術裝置,鏡子刻了一個女人頭,燈光折射下會反映出鏡子上的影像在白牆上。
佈展當晚,由於一樓部分已經告一段落,於是我們就將樓梯口的燈光全部關掉,在B1繼續奮鬥
沒想到不久後,樓梯傳來一聲慘叫,原來是剛在櫃台結算完帳目的店長,準備下樓,被鏡子上的女人頭嚇到。
他在展覽者離開後一直追問我:「欸欸,小必,半夜貞子會從這裡面爬出來吧?」
我:「你瘋了嗎?」
他繼續用很擔心的口氣說:「貞子會從裡面爬出來啦!你看過七夜怪談嗎?貞子都會在這種鏡子前面梳頭髮欸!」
我那時候確信店長因為必須扛下每日營業額,壓力過大所以徹底的瘋了,居然指著一個鏡面裝置跟我大談貞子
然後最好笑的是 - 說完上面那一句後,他雙手抱頭,面部表情猙獰的高喊:「我本來要跟你說我喜歡這個展覽,但是現在……啊!我痛恨貞子,我痛恨這個展!」
我實在不曉得他在崩潰什麼,根本是表演慾過剩啊!
這個插曲大家聽聽就算了,千萬不要到店長面前跟他討論貞子的事,他壓力已經夠大了,不要讓貞子成為壓垮駱駝的最跟一根稻草!



這就是店長心心念念的貞子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私˙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