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經常不斷反覆播放Radiohead的「Creep」,工作聽,放空聽,睡前聽,喝酒聽,閱讀也聽......
幾乎是融入生活裡直接變成背景音樂,不曉得這是不是一種病態?

有稍稍接觸搖滾或者西洋音樂的人應該都對Radiohead 電台司令不陌生,更不用說Creep,經典中的經典,也是他們的發跡樂壇的歌曲
關於Radiohead的背景資料就不在這裡贅述,相信有興趣的人都能對他們的作品特色倒背如流,
而現在才開始想了解他們的人,我必須道歉,沒辦法用短短兩三行字句帶出他們在搖滾樂上的發展與貢獻,而且也不是那麼專業
如果有興趣作延伸閱讀,此文章尾部將會附上關於Radiohead 的背景說明介紹網址,可以慢慢的研究。

現在先來聽聽Creep。




Creep By Radiohead

When you were here before 當妳出現在這裡時
Couldn’t look you in the eyes 我眼睛無法直視著妳
Just like an angel 妳就像個天使
Your skin makes me cry 妳的臉龐讓我想哭泣

You float like a feather 妳就像那輕飄飄的羽毛
In a beautiful world 在這個美麗的世界
You’re so very special 妳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I wish I was special 我希望我也是如此與眾不同

But I’m a creep 但我只是個怪物
I’m a weirdo 我是個怪人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我到底在這裡幹嘛
I don’t belong here 我並不屬於這裡

I don’t care if it hurts 我並不在乎傷痛
I wana have control 我想獲得情緒上的控制
I want a perfect body 我想擁有完美的身軀
I want a perfect soul 我想擁有完美的靈魂

I want you to notice 我想獲得妳的重視
when I’m not around 當我不在妳身邊圍繞時
You’re so very special 妳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I wish I was special 我希望我也如此與眾不同

But I’m a creep 但我只是個怪物
I’m a weirdo 我是個怪人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我到底在這裡幹嘛
I don’t belong here 我並不屬於這裡

She’s running out again 她又再次遠離我
she runs 她離開了
She’s running out 她遠離我
she run run run run run 她離開 離開 離開了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無法讓妳得到任何快樂
Whatever you want 無法讓妳得到妳想要的
You’re so very special 妳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I wish I was special 我希望我也是如此與眾不同

But I’m a creep 但我只是個怪物
I’m a weirdo 我是個怪人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我到底在這裡幹嘛
I don’t belong here 我並不屬於這裡



常常我聽完後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得到憂鬱症了
尤其是You’re so very special
I wish I was special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這一段在反覆聽之下,情緒真的會有一種極微妙的面臨崩潰的感覺
然後在She’s running out again 這邊大概就垮了

每首歌帶給人的感覺得視聽者當下面臨的人生狀況而定,或許我聽起來極度憂鬱,某位剛好熱戀中的人卻認為很美麗
但不能否認,這是一首不快樂的歌,也曾經被英國媒體評為「太過消極」而禁止在BBC Radio播放,儘管如此它仍然成為了經典。

先不談旋律或編曲技巧,單就歌詞來看就寫出了人心的陰暗脆弱面
極少數人的心態是絕對健康、健全的,再怎麼看似開朗的人都有易碎,等著被救贖的一面
他們可能會否認,大呼「才怪勒」、「我每天都快樂的要命」,但那不過是一種隱藏自己脆弱的手法。

我並不認為這首歌只是單純的敘述愛情裡的嚮慕,而是充塞在整個人生裡那些亟欲獲得卻沒辦法擁有的迷戀,或已經逝去但始終放不下的遺憾
嗯,開始有一點抽象了。

某些現場演唱版本Thom Yorke(Radiohead主唱)會將You’re so very special唱成You’re so "fuckin'" special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後者,更能傳達悲憤的感覺,髒話就是這樣,一個字就足以傳達全部,尤其是無以名狀的憤怒
所以,罵髒話有益身心健康,哈。

好吧!就先這樣,關於旋律和編曲技巧,我並沒有專業到足以分析這一切給大家聽
而且愛這首歌的理由純粹是因為目前心境上的轉移,並沒有艱深的去分析曲式發展或樂器技巧才選擇反覆聆聽
按下重播鍵是一種很直覺式的反應,大概就跟吃巧克力或洋芋片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道理一樣,反正就是憑著感覺走

大家也放輕鬆聽吧!
希望你們聽完不會得憂鬱症。






延伸閱讀:

Radiohead 電台司令 維基百科詳細介紹(中文)
Radiohead 電台司令 官方網站(英文)

延伸觀賞:
我個人很喜歡的翻唱版本 The Pretend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私˙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