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假日連續看了兩部被貼上「女人專屬」標籤的電影,分別是「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與「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因為「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現在還算是各大電影院強檔上印中的片,就先來談談它好了。

似乎只要扯到時尚、流行的愛情喜劇,像是「慾望城市」、「穿著Prada的惡魔」這種形式的電影,總會拉扯著女孩們與一票姊妹買票進電影院觀賞的慾望,為的就是在虛擬誇張的劇情中尋找一份行為模式上的歸屬感與一個(數個)行為模範者。
不管是不是真正會穿戴的極為時尚,手上拎著一個價格是一般上班族兩個月薪水以上的昂貴名牌包,只要有在默默的追蹤流行時尚訊息的女孩們都難以倖免此類電影的吸引力。

確實,進到電影我發現百分之八十都是女性,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是被這百分之八十女性威脅利誘進電影院的無奈男性們。

老實說我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是有帶著那麼點期待的。
不過不是挖掘一部好片的期待,因為這部片至始至終都被我定位在消遣性質的電影,就是那種就算一輩子都不看,也不會在死前變成一件懊悔沒辦法實踐的恨事;我期待的理由除了消遣以外,另外就是希望在這種非常女性化的電影中,激勵自己異常微薄的女性荷爾蒙能夠正常運作,或是像當時看「穿著Prada的惡魔」在一樣,在片中找到一些激發工作熱情的元素。

但是失敗了!

電影才上演到一半,我就開始座立難安,不斷在心裡反覆禱告:「快讓這部電影結束吧!」
對我來說它根本是金髮尤物的翻版,女主角同樣是擁有天真浪漫個性的傻妞,儘管編劇努力想傳達傻妞們是靠著自己的實力爬到一定的地位,但不管怎麼看、怎麼解讀劇情安排,一切都像誤打誤撞,只能說女主角的運氣都非常好,好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啊!

「電影嘛!」朋友是這樣勸我的,「至少它讓我們警惕自己不要也變成一個購物狂。」
是嗎?
我個人覺得真正有購物狂基因的人種,才不會因為一部電影的關係就減少購物慾望,更不要說從這部電影裡探討全球經濟蕭條,或是現今社會不完整的消費機制型態等嚴肅問題;說不定在看完這部片後,因為Patricia Field服裝美術設計太過絢麗,太蠱惑人心,硬是又衝到名牌專櫃刷了五六款高跟鞋和包包。

男主角Hugh Dancy很帥,女主角Isla Fisher也把購物狂演的入木三分,問題是他們之間的情愫根本產生的莫名其妙!
只因為Isla Fisher飾演的購物狂麗貝卡勇於出糗嗎?(例如在男主角面前跳著令人匪夷所思的詭異醜陋舞步;在嚴肅的會議中,拿出粉紅色的削鉛筆機削鉛筆,製造出龐大的噪音仍不以為意……)
若沒記錯,Hugh Dancy似乎在片中說過麗貝卡是他認是最獨特的女孩,我嚴重懷疑是因為Hugh Dancy飾演的財經雜誌總編輯總是與智商很高的人們為伍,沒看過此類智能耗弱的美女。

這是我一直搞不懂的地方,為什麼許多愛情喜劇片總愛把擁有天真浪漫個性的女孩塑造成做作的弱智?好像不斷的幹蠢事是這些女孩的唯一專長一樣。
弔詭的是,最後這些不斷幹著蠢事的女孩們都會與英俊挺拔,處於高社經地位的男子墜入愛河後,再來個百年好合
這樣的片子還會把積極追求自己利益與地位的女人徹底妖魔化
這類的角色安排同樣常見於國內偶像劇與韓劇,偏偏飾演天真浪漫女主角的演員們總是有意無意間流露出一股令人生厭的做作感,著實讓人看了很無力啊!

同樣是都會時尚喜劇,「穿著Prada的惡魔」實在好看太多也有意義多了,片中小安的努力與智慧相信觀眾們都看在眼裡,小安同樣也是個性格純真的人,卻不像購物狂裡的麗貝卡那樣張牙舞爪
如果要談論劇情裡的愛情,「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雖然又是個走俗濫快樂結局的愛情片,但它至少教會女孩看清許多男人的手段與愛情裡的盲點,怎麼說它都含有許多勵志與教學的成份。

反觀「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就算有時尚天后Patricia Field的加持,也掩蓋不了那些讓人看了不順眼的點
儘管這些論調會惹火支持、熱愛這部片的女性觀眾們
但我的結語還是:
我看不出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到底想傳達什麼樣的精神,是我太愚蠢也好,它太膚淺也罷,總之我真心認為不看這部電影是最好的選擇,若真的想看可以等HBO播出,連花100元租DVD我都不建議你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私˙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